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安塞风·腰鼓情·黄土恋》

10月1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沪开幕。

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致辞并宣布艺术节开幕。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负春,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出席。副市长宗明致欢迎辞。

中央有关部门及部分省区市领导王燕文、范晓莉、王翠凤、符彩香、多吉次珠、杨培君,各国驻沪领馆官员等出席开幕式活动。

张旭说,艺术节二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的生动证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艺术节更要继续努力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更好地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深化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宗明表示,艺术节将秉持文化惠民的情怀,提升文旅融合的体验,努力向人民、向世界奉献一场精彩、难忘的文化盛宴。

开幕仪式后,千余名中外嘉宾一起观看了由上海杂技团和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作的大型杂技剧《战上海》。该剧以上海解放战役为历史背景,通过八个环环相扣、张弛有度的戏剧场景,艺术展现了进步青年为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不断奋斗向前的感人故事。《战上海》是海派杂技对红色文化题材的首次戏剧呈现,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选择一部杂技作品作为开幕演出,创新尝试了用时代语言和国际语言传递红色文化精神内核,凸显了国际艺术节“创新性、国际性和艺术性”特质。

除了开幕演出,户外“艺术天空”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也在当晚奏响了演出的序章,世界著名歌唱家安吉拉 乔治乌携手匈牙利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唱响《卡门》《蝴蝶夫人》《威廉退尔》等欧洲经典歌剧选段,让观众“走出剧院,走进自然”,享受高水准的古典音乐演出,用一流的演出为城市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实现了艺术与自然的巧妙融合。中外艺术共振,交相辉映浦江,艺术之光闪耀申城。

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本届国际艺术节举办时间为10月18日至11月17日,为期一个月。艺术节将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打响融合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上海文化品牌,助力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艺术节期间也正值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沪举办,艺术节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促进亚洲文明对话。本届艺术节42台96场参演剧(节)目,涵盖7台全球首演、6台亚洲首演、8台上海原创以及12个参展项目;“艺术天空”系列演出覆盖全市16个区,上演98场演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将委约7位艺术家推出6部原创作品;艺术教育深入学校、社区、剧场,将举办约40项100场活动;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机构参与交易会和论坛,举办26台推介演出,1个主旨论坛、10个系列论坛和1个培训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