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安塞腰鼓在海派地标响起来!

古老而神奇的陕北高原,孕育出众多璀璨的民间艺术,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风土民情,根植于黄土地上的安塞腰鼓则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在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群众联欢活动上,安塞腰鼓队就用他们激情澎湃的表演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喜庆!安塞腰鼓在海派地标响起来!

如今,“艺术天空”的舞台让具有红色文化传统的上海和革命老区延安紧密相连,让陕北黄土高原热情质朴的声音响彻黄浦江畔。上午受邀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演出的安塞腰鼓表演队,在大世界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陕北“腰鼓大秀”,矫健有力、潇洒大方的动作,热情浓烈、风情浓郁的氛围,深深感染了市民,观众连连称叹“果然是陕北最靓的仔!”

喜庆!安塞腰鼓在海派地标响起来!

在一片锣鼓欢腾中,安塞腰鼓队献上了开场节目《陕北大秧歌》,舞台上红绸翻滚、气势恢弘,展现了新时代延安人民战天斗地、勤劳奋进的热闹场面。随后的陕北民歌大联唱,则将陕北高原的风土人情和生活场景,如同画卷一般徐徐展开,《赶牲灵》《兰花花》《洋芋圪蛋》《火辣辣的腰鼓情》等等,以富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唱腔和曲调,让久居都市的观众,仿若置身于黄土地之上。而民歌联唱《东方红》《南泥湾》《泪蛋蛋》以及新创民歌《信天游永唱中国梦》,在用歌声回望历史的同时,又展现了新时代陕北人民乐观豪迈、踏实淳朴的精神特质。

压轴登场的《安塞腰鼓》表演,如烈火雷鸣一般,划破了静谧的舞台。头裹白手巾、身穿羊皮袄、腰系红腰带,这群陕北最靓的仔一边挥槌击鼓,一边腾空转身,舞姿豪迈粗犷,击鼓刚劲有力,如若龙腾虎跃、贯穿长虹。观众虽身处海派地标,心头却情不自禁涌动黄尘滚滚、扑面而来之感。

喜庆!安塞腰鼓在海派地标响起来!

自2006年5月20日,“安塞腰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便从农村走向城市,从黄土高原遍及大江南北,从农家小院舞到天安门广场,从自娱自乐走向大银幕,从贫瘠的黄土高原登上世界领奖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表演品种。此次借助“艺术天空”的舞台,上海市民得以有机会与安塞腰鼓来一场近距离接触,不少观众为此纷纷点赞“节目太好看,一遍不过瘾”。

喜庆!安塞腰鼓在海派地标响起来!

作为延安精神的传承者,“安塞腰鼓”也正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长征的道路上铸就新的辉煌。而这阵吹进申城的“陕北民族风”,也在展现地域风情的同时,再次丰富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文化形态,为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添砖加瓦。

多年来,“艺术天空”始终以汇聚高品质户外演出为特点,突出“国际性、创新性、亲民性”,不断满足大众多样性精神文化需求,让市民在参与国际一流的盛会欣赏中外优秀剧目的同时,感受艺术无边界、无国界的精彩魅力。

喜庆!安塞腰鼓在海派地标响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艺术天空”不仅邀请了众多国际优秀演出团队走进这场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对于喜欢民族风的观众而言,一批“接地气”的艺术作品也正朝着市民蜂拥而至。上海文化广场、大宁剧院等分会场以及普陀区、虹口区、金山区等下社区演出中,观众可以欣赏到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带来的民族舞剧《骑兵》、宁波市话剧团话剧《大江东去》、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话剧《大国工匠》以及传承创新——上海经典舞剧集锦展演等一众饱含民族地域情韵的优秀剧目,以此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在家门口感受艺术、亲近艺术的文化体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