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走出神州震四海:安塞腰鼓走向世界的过程

1997年5月底,安塞的腰鼓手们着实高兴了一阵子,他们以为自己多年的梦终于可以圆了,因为安塞腰鼓被选定参加7月1日在维多利亚港湾举行的香港回归交接仪式文艺表演。

可挑选完鼓手,办理完有关海关手续,开始排练时,有鼓手反应过来了——唉!咱们是去接香港,那香港还不就是咱们中国的地方吗?有护照也不能算出国,唉……随着这位鼓手的话,所有鼓手都叹了口气,他们又在想,这个梦什么时候才能圆呢?

199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在认真考核之后,授予安塞县“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

1998年底,安塞县委、县政府领导们对安塞文化认真研究之后得出:安塞腰鼓之所以未真正走向世界,主要是由于没有一支能够较好地展现安塞乃至陕北民间歌舞迷人魅力的艺术团体,无法承担国外友好城市或艺术节、博览会以及国内大型商业性演出必须能拿出一台晚会的要求。要扭转这一被动局面,把安塞腰鼓及民歌等民间歌舞真正推向世界,实现“让安塞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安塞”这一理想,必须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民间艺术团体。

找到安塞腰鼓未能走向世界的症结后,1999年初,安塞县政府决定投资52万元,在名存实亡的县秦剧团基础上,组建民间艺术团,以结束安塞腰鼓一枝独秀,连县上的重大活动和重要接待性演出也要掏钱请外边的文艺团体的历史,全力圆安塞民间歌舞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之梦。
经过多次严格的筛选后,从榆林等地艺术学校招聘来19名可塑性强的苗子。5月下旬,人员到位后,开始排练。一个多月后,即1999年6月29日,安塞民间艺术团在县政府礼堂亮相,安塞民间艺术团正式成立。

1999年,是安塞民间艺术在上个世纪最辉煌的一年,而这一年的9月,又是最辉煌的一个月。9月10日,600名安塞腰鼓手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城市运动会开幕式”;300人为中央电视台国庆文艺晚会外景组表演;13日,17名参加国庆阅兵式后的群众游行彩车方阵,“陕西号”彩车上表演的腰鼓手起程赴京训练;17日,120名参加国庆天安门广场大型联欢晚会的鼓手离塞赴京;25日,40名鼓手赴云南参加“昆明世博会”陕西周活动。这一年的12月29日至2000年元月5日的6天里,又有400余名腰鼓手分别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文艺节目的录制,陕西省“千面锣鼓迎2000年”大型庆祝活动等4场重要演出……

而在鼓声震天的同时,这一年9月出版的《安塞民间美术精品丛书》是当时全国民间美术类图书中设计装帧最好,部头最大的一部。这套12开本3册共70个印张的丛书中,《安塞民间绘画精品》卷,收入31位作者的139幅作品;《安塞民间绘画线描精品》收入了360幅线描稿;《安塞剪纸精品》卷,收入被安塞人崇敬拥戴的民间艺术家们的480幅作品。这些民间艺术家有13位33人次应邀到法国、德国、美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进行了访问表演,作品中有120幅被中国美术馆收藏,60余幅在全国各类大赛美展中获奖。说具体些,这套最后获“中国图书奖金奖”的丛书,共重7斤。

在这浓烈的民间艺术氛围中,来自榆林的十几名年轻的演员们,感受到了安塞这片神奇的土地的艺术魅力和安塞人的魄力,他们也明白只要自己能有上乘表现,那么,借助安塞这张名片,是可以取得一定成就的。这群十七八岁的青年男女演员们,克服当时住宿等生活条件差,没有排练场所等困难,全力以赴投入排练。同时,积极下乡,为爱红火热闹的安塞父老送去文化食粮,仅那一年的6个月里,他们共演出48场次,而且夺得了延安市小戏调演的表演、编剧以及陕西公安系统、计生系统建国五十周年文艺调演特别奖,一等奖等奖项。歌手王二妮、李涛、韩军等人在延安市的声乐比赛和“全国推新人声乐大赛”陕西赛区的比赛中奖得一、二等奖及“十佳歌手”等殊荣。2001年4月18日,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1世纪首届全国农民歌手大赛”中,陕西赛区选拔的4名歌手,安塞民间艺术团就占了3名,他们是:王二妮、李涛、韩军。在中央电视台向全国转播的决赛中王二妮、李涛演唱的陕北民歌《赶牲灵》、《哪哒哒也不如咱山沟沟好》博得了评委和众多观众的一阵阵掌声,评委们人人给出高分,最后,二人分别获一等奖、二等奖。

2000年8月9日,为法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考察节目的法国澳布朗梅尼市文化中心经理菲利甫来到了安塞,在县体育场看了民间艺术团小伙们表演的节目后异常兴奋,当场挎上鼓儿和王二妮等腰鼓手们学起了腰鼓。遗憾的是,这次走向世界的机会又因国际原因而夭折。但艺术团这一年又在全县各乡镇及县城,省、市各地巡回演出70余场次,并且排练出了可以连演4场不打重板的90余个节目。2001年春节,艺术团整体跨出陕西,赴广西句容县首届旅游艺术节演出。他们的表演,使南国群众为之倾倒,让刘三姐故乡的人民赞不绝口。

为了使艺术团的节目以及所有的演职人员的整体素质能有所提高,安塞县文化局和艺术团先后从延安歌舞团、陕西省歌舞剧团等处请来市内、省内优秀的编导吕峰、王宏、张岳、王岗等老师,定期对演员进行辅导。不论什么艺术,要有所成就首先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素质,可艺术团里有许多小学文化程度的人。为了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团里订了大量的艺术及学习类报刊,并且把学习、读书也作为演员们训练、工作的内容,要求他们看书的同时,自己撰写心得体会,记笔记。

为练出出色的技艺,把绝美和古老的民间艺术以及陕北民俗节目的内涵很好地呈现给观众,所有艺术团的演员们,不论冬夏,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练功,下午5点下班,晚上7点30分至9点又加班练功或排练节目,有时每天排练量达10个多小时,连着四五个月不休一天假……

汗水不会白流,苦吃多了才会有甜。2001年4月,陕西西安举办的“中国东西部贸易洽谈会”文艺晚会,是陕西省从全省的专业文艺团体中精选优选的一台晚会。而安塞民间艺术团这个刚成立一年又十个月的县级艺术团,竟然也和那些在省内著名的专业演员同台演出,而且他们表演的节目是时任陕西省省长的程安东在大会上表扬的两个节目中的一个。事实证明,艺术团的青年演员们,虽然学历不高,艺术造诣不深,但因为他们挚爱艺术,所以,只要你给他们时间,给他们机会,他们就和安塞腰鼓一样,一定会成为任何一台晚会上最精彩的……

2001年4月中旬,从东西部贸易洽谈会上回来的民间艺术团,又有了一个为安塞人圆梦的机会——2001年德国“柏林亚太周”,中国将作为主宾国参加,届时将有北京人艺、上海昆剧院等国内著名艺术团体共550名演员参加,而陕西的社火被初定。生于陕西,旅居德国17年的戏剧家方宇先生,因2000年在西安的一次文艺活动中看到过安塞民间艺术团的演出,所以他给了安塞人一次机会。原本打算回来后休整几天的艺术团的小伙子、姑娘们,又开始没明没黑地连轴转,他们在省歌舞剧院编导王宏老师的指导下,硬是在十余天的时间里排练出《镲舞》、《吹手》、《祈雨》、《逗新娘》等难度很大,没有任何样板可供参考,反映陕北民俗的舞蹈。

2001年的春季是一个很反常的春季,时而冷时而热,杏花盛开时还下了一场大雪。4月29日中午,一阵阵狂风暴雨过后,气温一下子从20多度降至零度左右。方宇等客人在路上奔波了一天,下午4时许到安塞后没进房间就来到体育场看节目。客人们穿着毛衣西服,外边还裹着为他们准备的军大衣,可表演《祈雨》、《吹鼓手》的演员们人人光着上身,在露天地里表演了半个小时,方宇先生看着看着,不知是为节目的艺术魅力,还是因演员们的精神而激动,他的眼泪流了下来。晚上在县委二楼会议室里,他初定了安塞民间艺术团的10个节目,并希望安塞民间艺术团届时的表演是整个活动上最精彩的……

第二天,即4月30日上午10时52分,当送走了与艺术团演职员们交流了一上午的方宇及省文化厅外事处处长一行后,当时主管文化工作的安塞人,副县长高树杰对列队的演员们说:“这段时间,你们一直连轴转,明天是“五一”,全国都放假,你们也放几天吧……”他的话音未落,所有演员们同时跳了起来,并大声欢呼。接着,十几个人流下了热泪,有人泣不成声……
从春节到此时,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十七、十八岁的他们,见过父母也半年多了……

虽苦虽累,但艺术团的小伙子、姑娘们人人都明白:成为安塞民间艺术团一员是他们的幸运,同时,安塞人也会因艺术团而自豪,因为他们为安塞人圆了一个梦,一个做了20年的梦。

2001年5月31日,宝鸡卷烟厂职工俱乐部礼堂,安塞民间艺术团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对外演出总公司、德国柏林市政府官员的严格审查验收后,被确定为2001年9月代表中国政府赴德国柏林参加“柏林亚太周”的文艺团体之一。

2001年9月,在剪纸艺术家李秀芳走出国门19年之后,安塞腰鼓终于圆了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之梦。

9月21日至10月1日,24名安塞民间艺术家在日耳曼再展黄土雄风。21日,他们在德国柏林皇宫广场,即柏林亚太周主会场举行首场演出就引起轰动,把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得到亚太周组委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国大使等有关人士的高度评价。之后,他们又分别在德月园、奔驰大厦以及文化广场的演出中,以非凡的技艺轰动了整个柏林。安塞腰鼓所到之处,观众如潮,掌声、欢呼声如潮。
中央电视台、德国国家电视台以及北京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多家媒体都进行了全面的报道,亚太周组委会以及文化部和中国驻德国使馆的大使等官员还特意看望了演职人员。他们参加的这次活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省参加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对外演出活动,也是当时中国政府对外文化交流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2004年春节前后,安塞腰鼓又分别赴泰国和新西兰访问演出。在泰国“中国政府打造文化品牌”宣传活动中,安塞民间艺术团的安塞腰鼓等节目在曼谷真可谓出尽了风头,受到泰国民众和国家官员们盛赞的同时,也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交部官员的由衷赞扬。而以谭家营、西河口两个乡的农民腰鼓手为主,应新西兰政府邀请,远渡重洋来到新西兰奥克兰市参加该市“第五届中国传统新年灯会”的安塞腰鼓表演,三天时间演出18场,场场引起轰动。新西兰总理克拉克还亲切接见了安塞腰鼓手,并与这些农民腰鼓手合影留念。此后,安塞腰鼓队又于2006、2009年,先后两次应邀,远渡重洋参加了新西兰灯会。2010年,40名安塞腰鼓手赴澳大利亚演出;2011年,春节期间,安塞24名农民腰鼓手又远渡重洋,参加了在意大利举办的“中国文化年”华侨华人彩装2011年春节大巡游活动。(来源:《陕北的魂魄》郭志东编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