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任县委书记吴聪聪对安塞腰鼓的赞誉

安塞腰鼓是属于黄土高原的。
唯有生存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才能打出如此奇佳磅礴、元气淋漓的腰鼓。
安塞腰鼓据考证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壹种群众性的大型民间舞蹈艺术。独具魅力的安塞腰鼓掀起黄土地的狂飙,展示出西北黄土高原农民朴素豪放的性格。它以独特而精湛的艺术打遍全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公是黄土高原的代表,也是中国的代表,在世界艺术之林独树一帜!安塞腰鼓先后参加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香港回归庆典、2009国庆典礼等大型活动,并远赴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表演,先后参加了百余部中外电影、电视剧的拍摄,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安塞历史悠久,文化遗存典型,是保留中华民族古老文化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安塞四朵民间艺术奇葩——腰鼓、剪纸、民间绘画和民歌闻名遐迩,享誉中外。安塞先后被文化部命名为“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剪纸艺术之乡”、“腰鼓之乡”、“民歌之乡”,并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县、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塞腰鼓和剪纸被列入国务院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安塞黄土特色文化在挖掘、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知名度日益提高,逐步实现了经济、文化的共同发展与繁荣。曾成功举办了两届“黄土风情文化艺术节”,以及“陕北过大年”摄影大赛,“千人腰鼓表演”和“黄土画派”写生等多项艺术活动赛事,隆重推出大型实景演出《舞动延安》,投资拍摄数字电影《鼓王》,精心编排了大型民歌史诗《信天游》和陕北风情歌舞《庄稼人》。睿智的安塞人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安塞时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指示、指示精神为动力,紧紧抓住中共中央十七届全会关于失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机遇 ,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富民、工业经济强县、文化旅游兴业”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农业、工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建设科学发展先进县,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意义的基础。这是一项伟大的创业实践,需要伟大的创业精神来鼓舞和推动,我们壹定要用安塞腰鼓刚劲激昂、荡气回肠、气势磅礴的那么壹股劲,那么壹种热情,那么壹路拼命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建设富裕、和谐、生态、幸福的美好新安塞!

2011年12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