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腰鼓表演文化历史渊源流长

安塞腰鼓表演看过的人相信一定会很震撼,也充分表达我国陕北人们的民族风情,这种表演文化的历史相信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下面由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
安塞腰鼓源于战争或者祭祀,后来演变为传统民间的娱乐活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1981年,延安市梁村乡王庄村一处叫“墓陵塌”的小山坡上,群众在耕地时发现一座古墓。其中出土了形制、人物造型相同的两块腰鼓画像砖,均系翻模成型后烧制的。经延安地区文物考古专家鉴定,系宋代造物。
腰鼓画像砖的画面清晰,造型美观,生动地表现了我国宋代陕北地区的腰鼓表演,对研究陕北腰鼓的历史渊源和发展,提供了珍贵翔实的文物资料。

安塞腰鼓表演
安塞腰鼓被誉为“中华鼓王”“天下第一鼓”。2006年6月,安塞腰鼓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安塞腰鼓还参加了第11届亚运会开幕式大型团体表演、国庆50周年庆典表演和香港回归庆典等重大活动100余次,特别是在2009年国庆60周年,1020人的安塞腰鼓方阵在天安门广场进行了游行表演。此外,安塞腰鼓还参加了德国“柏林亚太周”、泰国新年文化活动和新西兰“传统中国新年灯会”等国外演出活动,深受好评,成为世界文化交流史上重要辉煌的篇章,受到了广泛赞誉。

相关新闻